EN
回首頁
宣傳影音
2020. 10月. 07 周三
The White Waters 搶先看

1980年代末,「臨界點劇象錄」由田啟元等人創建。作為臺灣第一位被公開的罹患愛滋大學生,田啟元與臨界點既打開了臺灣實驗劇場的新紀元,亦在同志文化史上有著重大意義。1993年,臨界點推出了經典作品《白水》,將《白蛇傳》的〈水漫金山〉段重新詮釋成為當代版本,探討同志、愛情與政治認同,並且在概念上間接觸及「後人類」或「反人類中心主義」等範疇。


承襲蘇匯宇近期的「補拍」或「複訪影像」的創作脈絡,《The White Waters》將以田啟元這一經典作品為槓桿,回訪經典傳說。本作將聚焦洪水/流體、死亡、暴力、性、疾病/死亡、後人類與融合等意象,藉此思索無論是《白蛇傳》或是《白水》文本裡透露的諸多思想與裂縫,讓情慾、生命、道德與認同的認識結構得以再度敞開。


在形式上,本作以顏色來形成結構分明的各個段落,藉此展現藝術家關於前述的諸多奇想。技術上而言,《The White Waters》是一個多頻道裝置,但亦可透過表演者的運動與操作成為一個現場作品。影像演員由活躍於臺北扮裝皇后社群的Popcorn與IG網紅界的鍾苡綾擔綱演出,現場版的演出者則邀請前Bill T. Jones舞團的資深舞者劉奕伶來詮釋法海與白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