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
回首頁
11月. 07(周六) 2020
講座
重複與過度的政治性:從臺灣行為錄像的幾個身體動力學課題談起
王聖閎
CREATORS空間102共享吧
14:00-16:00

行為展演裡的身體,背後往往潛藏許多「法」的構造問題值得我們分析,無論這裡的「法」是指一套具高度強制性的嚴謹動作規則,還是充滿彈性、機遇性的概略腳本。本講座聚焦在藝術家如何將身體布置成「法」的場域?如何將身體投入某一個事件序列(series of events)的精心安排?如何體現出一種身體力量消耗與持存的形式?這些關鍵的問題,有助於我們跳脫對動作質地的探究,或者對身體的造形性、符號性的既有討論方式。

古典的行為展演對於肉身的耗竭有一套潛規則:避免肉身只是捲入純粹消耗式的動作堆砌與無意義的重複性邏輯,使人淪為服膺於「法」的暴力機器。因為身體能量的單純耗費,並不會自動讓作品具備強度和深刻意義。除非以肉身之耗竭、窮盡為代價,是為了逼顯出「法」的破裂時刻,並且指向一種將抵抗之力,寄託於「法的溢出∕過度」(excess)的生命姿態。(正如謝德慶作品向我們所展示的。)

但「行為錄像」的出現,讓身體耗竭之後的深淵形象有了嶄新的討論方向。因為在影像的平滑空間中,藝術家無須緊抱著一次性、現場性、儀式性的準則;身體不再被視為必定會衰敗、抽空、燃燒殆盡的有限資產。藉由過度倍增、繁盛化的影音加速機制,疼痛可以成為多餘的麻木,疲憊可以導向過度付出的徒勞,而原本「僅此一次」的高張力事件,全都能變成無盡堆疊、不斷擴延的過度影像(excessive image)。

據此,本講座會以「重複」和「過度」兩個關鍵字為起點,藉由數件經典的「行為錄像」的回顧和梳理,探究自千禧年之交開始,臺灣當代行為展演透露的身體性轉向。同時,也引領聽眾一起思考錄像形式的運用,究竟為藝術家創造什麼樣的動力學空間,帶來何種關於身體之「法」的全新條件?


時間:11/7(六)14:00-16:00

地點: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REATORS空間102共享吧


參加方式:線上報名,免費參加



講者簡介|

王聖閎
藝評人,1980年生於臺灣臺北。曾任台新藝術獎提名觀察人(2017-18)。2020年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藝術實踐與批判研究博士班,獲博士學位。自2004年起參與臺灣當代藝術評論的寫作與討論,曾獲得第九屆數位藝術評論獎首獎、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藝評台「台灣藝文評論徵選專案」特別獎。文章散見於《典藏‧今藝術》、《藝術家》、《藝術觀點ACT》、《藝外ARTITUDE》、《現代美術》等專業藝術雜誌及美術館出版刊物。主要研究興趣包括當代錄像、行為表演及身體性創作;關注當代加速度政治下的生命政治課題,聚焦於科層機器對身體行動和耗費模式之影響,並且在此基礎之上,持續反思在地藝術理論的生產與擴延。


▶講座名額有限,額滿為止。

▶填寫表單即代表報名成功,活動前將再寄發提醒通知,若沒收到請查看垃圾郵件。

▶活動期間請全程配戴口罩。

▶主辦單位保有因應疫情狀況調整與變更活動之權利。 顯示較少內容



< 更多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