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
回首頁
10月. 09(周五) 2020
講座
「檔案現場」系列講座:身體、劇場、與電影|臺灣電影裡的「劇場人」與「劇場性」
陳平浩、王柏偉(主持)
CREATORS空間102共享吧
19:00

九o年代是「臺灣小劇場」熱鬧滾滾的時代,隨著「政治解嚴」之後的「身體解放」(伴隨九o年代性/別運動與酷兒論述的爆炸),從小劇場裡的表演身體出發,一端可以輻射至「身體藝術」或「行為藝術」(及其發生或打開的獨特空間,比如閒置空間或棄置廢墟),另一端則可以輻射到不具實體、無以觸摸、只有影像與聲音的電影——電影院裡、銀幕上、電影文本內部的「身體」,如何呈現「身體感」?

此一系列的小講座,將從九o年代臺灣電影裡的「劇場人」開始,同時反身追溯與追問臺灣電影(史)裡的「劇場性」——從戰後初期以膠捲攝影機直接錄影一齣歌仔戲,到九o年代被重新發現的六o年代台語片導演在紀錄片裡重新搬演一齣日治時代「新劇」。其次,聚焦在九o年代臺灣電影裡的二種特殊形象,「玻璃匣裡的少女」與「黑箱/暗房裡的男人」——前者比如檳榔西施或售票亭小姐,後者像是計程車司機或酒店包廂的政客;展示或掩藏、透明或不透明、可見與不可見,銀幕所框取的箱匣,打開了九o年代的性別政治劇場。

最後,以「活動影像」與「流動劇場」的交匯點,讓以下幾種在九o年代臺灣電影裡新生的形象,得以入鏡與登台:野台或走唱的巡迴藝人、夜店咖、文藝青年、Tin團der人、紅包場裡的酷兒、遊覽車上的歌廳秀……,藉此回到九o年代在劇場與電影之間所生產的異人身體與異質時空。


時間與場次:

地點:CREATORS空間 102 共享吧


線上報名,免費參加


講師簡介
|講者:陳平浩
臺灣桃園人,1980年生。電影講師,影評散見於《破報》、《紀工報》、《周刊編集》、《放映週報》與《電影欣賞》等刊物。

|主持:王柏偉
藝評人。主要研究領域為媒介理論、當代藝術史、文化與藝術社會學、藝術/科學/科技。與人合譯有Niklas Luhmann所著《愛情作為激情:論親密性的符碼化》(臺北:五南)。現為數位藝術基金會藝術總監,曾任北美館助理研究員。

「檔案現場」協力單位:在地實驗

▶講座限額50名,額滿為止。
▶填寫表單即代表報名成功,活動前將再寄發提醒通知,若沒收到請查看垃圾郵件。
▶活動期間請全程配戴口罩。
▶主辦單位保有因應疫情狀況調整與變更活動之權利



< 更多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