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
回首頁

遞延劇場

鄭恩瑛

2018,單頻錄像、高畫質影像、立體聲,35分5秒

遞延劇場

鄭恩瑛

鄭恩瑛以其對韓國傳統女性國劇(y e o s e o n ggukgeuk)的個人探研和分析而發展出的藝術計畫而聞名,這種於1950年代盛極一時的表演藝術類型,無論在傳統或現代的韓國戲劇史上,從未取得一席之地,就已被漸漸遺忘。女性國劇的演員班底清一色全為女性,是極具重要性且完整的民族誌研究主題,藉此,藝術家意欲展現性別規範和文化當代性是如何被理解及制定。包括韓國在內的東亞諸國現代史中,不難見到這類型的女性劇場,而且這一題材讓人得以正視現代性慾望的產物和質問——性別展演(genderperformance)中嚴格的二分法,以及左右傳統的形成與排他性之機制的意識形態思想。


在《遞延劇場》中,藝術家將女性國劇的既有歷史書寫手法刻意暫停,並讓自己留在女性國劇的論述和記憶裡/面,再用一種空間量體的感覺,即表演進行中的身體動作,去充填這個被抑制住的時間。她的重點並非放在找回女性國劇在本質上的正當性,而是用自身的感官轉換,去凸顯出相對異常和酷兒的藝術創作所蘊含的政治力量。





< 更多作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