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
回首頁

如果具体派宣言是一首舞譜

林人中

2020,表演、裝置,尺寸與時間長度依場地而定

如果具体派宣言是一首舞譜

林人中

1954年,吉原治良以關西為基地集結一群年輕藝術家創立了具体派(具体美術協會)。隔年他們舉辦了兩檔展覽,遂於1956年發表了具体派宣言。吉原指出,「具体派不改裝物材,而是讓它們活現起來。」為探索「活」的藝術,藝術家們穿上燈泡、穿破紙牆、在泥巴上打滾、以雙腳作畫、拋擲顏料、在劇場舞台上噴放煙霧,透過實驗肉身與物件之間的各種交互運動,操練視覺藝術脈絡下的表演觀念與實踐。


具体派的展演路線顛覆了現代主義式繪畫姿態,於彼時社會文化情境掀起一陣炫風,開創日本戰後藝術前衛美學的新頁。而今,具体派是否可能架構出一個行為藝術史的座標,在當代現場藝術實踐的進程中啟發一種新的動作語彙,成了本計畫的創作與研究起點。


在《如果具体派宣言是一首舞譜》的後設情境裡,林人中將把原宣言輸出、演繹為動作譜。透過集體排演,同時返視田中敦子、白髮一雄、村上三郎及嶋本昭三等核心成員的作品文本,引發一系列介於偶發、繪畫、雕塑、裝置、參與等觀念之間的擴延性編舞。


製作:日本 Dance Archive Network、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

呈現:東京地下真實藝術節(Tokyo Tokyo FESTIVAL Special 13)、「Re: Play操/演現場」

特別感謝:加藤瑞穂


▐表演場次

地點:圖書館展演空間2樓

時間:10/18(日)13:00–18:00

注意事項:本演出含裸露畫面, 未滿18歲不得入場,觀眾需持身分證入場。

演後座談:10/18 (日)18:00-18:30

▐展覽期間

10/17(六)-11/29(日)

週二至週日 11:00-18:00 ,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



攝影師︰陳又維



< 更多作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