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
回首頁

魚尾獅是何時絕種的?——21世紀成功敘事學

張紋瑄

2019–2020,講座展演、錄像裝置(有聲、彩色、40分)、文件,尺寸依場地而定

魚尾獅是何時絕種的?——21世紀成功敘事學

張紋瑄

成功學是專門研究成功過程的學問,主要是通過自我管理來達到成功,自20世紀初開始風靡歐美,被引介到亞洲之後,在70、80年代也成為書市上長紅的商品。成功學的主要對象是商品行銷、企業管理等領域的從業人員,但若觀察成功學成為社會風潮的年代,則可以發現幾乎同步於經濟起飛的時間點,「個人成功學」與「國家成功學」的相似性不僅在於對「成功」的單一解釋,同時也應用了共通的修辭,在這樣的敘事中,程序性定義的「民主」取代了民主化運動中的其他實質追求,藉由質問敘事如何建造個體及集體價值觀,也試圖回應亞洲的民主何以未竟。


在《魚尾獅是何時絕種的?——21世紀成功敘事學》的表演中,藝術家模仿了成功學講師的授課方式,將21世紀所需的成功學定位為「國家成功敘事學」,分為簡單的故事、激情的故事、有病的故事及民主的故事四個環環相扣的敘事法則,並以亞洲四小龍的案例來說明,而在講述中,所列舉的立論基礎並非來自文學,而是來自「理性、客觀」的神話學、經濟學、心理學及政治學。表演紀錄在剪輯之後,以另外創建的假帳號上傳至YouTube,並購買廣告,使其介入網路空間,成為乍看之下無異於其他成功學的演講紀錄,因此,講述表演的影像並非紀錄,就流通的層面來看更像是事件。


導演:張紋瑄

編劇:張紋瑄

戲劇構作:賀湘儀

燈光統籌:鄒雅荃

燈光技術執行:王庭悅、陳立婷

燈光設備提供:黑米創意工作室

影片攝影及剪輯:萬事屋影像制作


▐表演場次

演出共2場,每場60分鐘

地點:聯合餐廳展演空間 灰盒子

時間:

11/08(日)15:00–17:00(表演暨演後座談:與談人 黃建宏)

11/22(日)15:00–16:00


▐展覽期間

10/17(六)-11/29(日)

週二至週日 11:00-18:00 ,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

地點:圖書館展演空間1 樓


攝影師︰蝙蝠星球攝影團隊 陳浡濬



< 更多作品